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塞上闲人

把快乐记下,把幸福留住;把情感记下,把爱心留住;把生活记下,把生命留住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为同学三十年聚会而作  

2016-08-28 08:30:42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写在前面的话

 

上世纪八十年代,一群来自陕北榆林十个县区的农家少年,齐聚于被誉为“天下名州”绥德,一个早在二十年代就成立起来,曾培养出许多革命先辈的“省立第四师范”——绥德师范学校。那时的他们,多么地荣光,多么地天真烂漫!

 

他们在那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校园,度过了愉快的三年。三年里,他们的欢声笑语,他们的喜怒哀乐,他们的汗珠眼泪,洒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。三年,足够让这群少年长成,长成为一个个顶天立地的“汉子”。

 

母校,一个多么动听多么诱人的名字!在这里,他们豪迈;在这里,他们激越;在这里,他们恣意;在这里,他们放纵;在这里,他们隐忍;在这里,他们深埋……

 

也许,他们本来可以更好。不是吗?当年,如果他们不是来到这里,也许清华、北大、复旦南开会有他们的身影。但,社会需要他们到这里来,时代要求这群来自各个山区的少年将回归到他们走来的地方。他们无悔!

 

是的。哪一条山沟没留下他们的足迹!哪一道山梁没有他们的身影!哪一个村落没存储他们的悠扬……

 

如果没有他们,家乡的校园不会变得那么快。如果没有他们,更不会有后来走进清华、北大、复旦、南开,最终走向各行各业的那一群!有人行路,就会有人做铺路的石子。他们就是家乡人从山乡走向世界的铺路石。

 

时代会记得他们。而他们也会珍惜自己走过的每一步。他们更会记得当年在母校的一切。在离开母校三十年后的今天,他们再一次相聚一起。他们要齐唱曾经唱过的歌,他们要共叙同窗三年的情,他们要分享离开母校后三十年里有过的所有痛苦和欢乐。

 

还记得吗?你曾用拳头的道德去改变他。还记得吗?你在教室的墙角偷偷写情书给她。还记得吗?你那横空的一跃,又一次改写母校的记录。还记得吗?数学课上,你趴在桌斗下偷看小说,被数学老师当场揪出……年少的记忆多么美好!

 

三十年,可以改变一切,但不会改变同窗的情谊,它只能让情谊随时间的延伸而滋长。三十年了,我们等待已久,渴慕已久……

 

三十年里,也有很多变故让我们悲伤、感怀。我们的班主任张永忠老师离去了,我们像一群失去父母的孩子,伤痛、失落;我们的同窗白润生同学告别人寰,是他厌倦了这个尘世,还是厌倦了我们?我们的母校也因时势所趋,改变了她的职能……

 

或许若干年后,很多人不会知道:曾经有过叫做“绥德师范”的这么一所学校曾培养过我们。抑或,我们的后代盘查我们的身世时,不知道我们从哪里来……但我们总要顺应时势,我们不能因此悲观。正如我们曾经的选择:甘愿做一颗铺路的石子。

 

还是让时间替我们说话吧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