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塞上闲人

把快乐记下,把幸福留住;把情感记下,把爱心留住;把生活记下,把生命留住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刘春的诗(四首)  

2016-04-27 12:38:40|  分类: 他山之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月光

 .

很多年了,我再次看到如此干净月光

在周末的郊区,黑夜亮出了名片

将我照成一尊雕塑

舍不得回房

几个老人在月色中闲聊

关于今年的收成和明春的打算

一个说:杂粮涨价了,明年改种红薯

一个说:橘子价贱,烂在了树上

 .

月光敞亮,年轻人退回大树的阴影

他们低声呢喃,相互依偎

大地在变暖,隐秘的愿望

草一般在心底生长

 .

而屋内,孩子已经熟睡

脸蛋纯洁而稚气

他的父母坐在床沿

其中一个说:过几年,他就该去广东了。

一个俗人的早晨

 .

从树林边走过。在清晨

我听到树木在交谈,它们的呼吸

轻柔恬淡,如果是冬天,我会幻想那是它们身上

飘落的白色羽毛

而这是五月,天气状况已允许市民穿着单衣

我因此有了闲情。

我原以为它们是一个群体

靠一些理想、一些谎言相互取暖

雾气中,轮廓逐渐清晰

最后,我看到它们的样子:清瘦、独立

仙风道骨

一个俗人无权在这个纯洁的早晨说话

像山里的孩子看到狐仙

发不出一丝声响。

有时候,我也会学着树木的模样

静静站立,想成为自己

而大地看出了的破绽——

只需一点压力,我的腰身就会不由自主地弯曲

只需一点诱惑,我的体内就会伸出无数只手指

 .

我写下的都是卑微的事物

 .

我写下的都是卑微的事物

青草,黄花,在黑夜里飞起的纸片

冬天的最后一滴雪……

我写下它们,表情平静,心中却无限感伤

那一年,我写下“青草”

邻家的少女远嫁到了广东

我写下“黄花”

秋风送来楼上老妇人咳嗽的声音

而有人看到我笔下的纸片,就哭了

或许他想起了失散已久的亲人

或许他的命运比纸片更惯于漂泊

在这座小小的城市

我这个新闻单位的小职员

干着最普通的工作

却见过太多注定要被忽略的事情

比如今天,一个长得很像我父亲的老人

冲进我的办公室

起初他茫然四顾,然后开始哭泣

后来自然而然地跪了下去

他穿得太少了,同事赶紧去调空调的温度

在那一瞬,我的眼睛被热风击中

冬天最后的那一滴雪

从眼角流淌出来

 

第三首关于父亲的诗

 .

在某一首诗里,他曾被安排死去

也许他读过,也许没有

但我问心有愧,不止一次地

解释,写诗就像

做梦,是“闹着玩”,何况

标题还有“虚构”字样

他不置可否,继续下棋、看报

哼他的彩调

可有一次,他突然冒出一句

“人活几十年,也够了”

让我愣了老半天。

在另一首诗里,这个六十五岁的

老头,有另一种形象

那是一九九O年,我十六岁

去四川读书

他送我到南宁

列车开动的一瞬,我看见

他的背影瘦小而落寞。

现在,我又在写他

悄悄地,充满感情

他在另一间屋子忙自己的事情

具体地说,是在厨房

完成替儿子做饭的任务

他老爱把饭煮焦,在菜里

放很多盐

我吃得难受,却很满意

刘春,1974年10月生于广西荔浦歧路村。著有诗集《忧伤的月亮》《幸福像花儿开放》《广西当代作家丛书·刘春卷》,随笔集《让时间说话》《或明或暗的关系》,评论专著《朦胧诗以后》《一个人的诗歌史》(三部)等。在《花城》、《星星》、《名作欣赏》等开过专栏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。现居桂林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