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塞上闲人

把快乐记下,把幸福留住;把情感记下,把爱心留住;把生活记下,把生命留住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母亲(二)   

2013-08-07 22:02:30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母亲心里最苦的时候是和父亲婚后的那些日子。

 那时候,奶奶还在世,爷爷是家里说一不二的一家之主。奶奶共生了两个儿子,三个女儿。父亲是长子,是家里最孝顺的。当爷爷为父亲取回母亲的时候,他有一万个不满意,也从不在爷爷面前支吾一声。所以,每每把这种不满发泄在母亲身上。母亲无处诉说,只好忍在肚子里。母亲是父亲家里最没有地位的人。她一旦受了委屈,除了想到去死,唯一的办法,就是跑到村里一位她娘家的远亲家里。

 母亲22岁的时候,生了一个女儿。女儿的到来,使母亲看到了生活的希望。这个女儿生来聪明乖巧,很少哭闹,全家人十分喜爱。她3个月的时候就会叫大大妈妈;六个月的时候学得很多本事,几个姑姑把她当宝贝一样看待。母亲每天身在地里,心却牢牢的拴在孩子身上。8个月的时候,她会说很多话,还能跟着姑姑唱歌。

 9个月的时候,家里来了一位带着出彩孩子的亲戚。她很快就被传染了。传染后不出一月,她就夭折了。女儿的夭折,给母亲的心里带来巨大的痛苦。很多年后,母亲说起这个孩子,都要现出一种惋惜甚至痛苦的表情。

 这一年我的奶奶突发病去世。那是1961年的3月10日。

 这也是全家生活最困难的一年。不到开春,家里就断了粮食。父亲偶尔到爷爷家去充饥,母亲成了家里唯一挨饿的人。

 那一年,村里饿死了好多人。母亲凭着自己的坚韧不拔,活了下来。母亲是用草根和树皮熬过这一年的。第二年,凭着母亲的勤劳,家里有了较为充盈的粮食。从此,全家人再没有挨过饿。就连舅舅挨饿的时候,也从我们家里拿一些回去充饥。

 不再挨饿,这是母亲曾经最大的期盼。此时,母亲最盼望的是能再有自己的一个孩子。

 母亲25岁时,生了大哥。大哥的到来,使母亲再一次对生活充满的信心。因为女儿的夭折,母亲对大哥呵护备至,生怕再次出现什么意外。母亲的心几乎全在大哥身上。

 母亲无论走到哪里,都要把大哥带在自己身边。到地里劳动时,她把大哥放在地头;到亲戚家里去,更是不让大哥有一刻离开自己。

 大哥的到来,给母亲带来极大的安慰,但并没有给母亲的生活带来幸福。

 母亲曾对我说,她属虎,父亲属狗,虎和狗是生来合不在一块的。母亲是个性急要强的人,父亲则是一个慢性的人。一个性急要强的人和一个慢性的人是很难和睦相处。父母经常吵架的原因,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此引起的。

 从我记事的时候,父亲母亲经常吵嘴打架。母亲因此有过多次轻生的念头。

 母亲说,性强的人命硬。她几次去寻短见,都没有死。这样的状况,几乎伴随了母亲的大半辈子。

母亲真正的生活,也许就是在有了我们兄弟几人之后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2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