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塞上闲人

把快乐记下,把幸福留住;把情感记下,把爱心留住;把生活记下,把生命留住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路遇  

2013-08-17 16:46:52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开车几年了,在路上遇到的人实在不少。每每看到他们,便要特别注意看是不是在向我招手。倘若有人招手,我便停下来,问问去路,然后让他们搭个便车。这已经是我的一个心结。

        这样的心结是我在三十多年就开始有了。八十年代初,我读完初中参加了升中专预考。结果下来,我校只有我一人获得正式考试的资格。参加正式考试要在离家一百几十里以外的县城进行,因为只有我一人去考,学校只通知我考试时间,并告诉我到了县城找同乡另外一所学校的老师和考生,便再不理。

        考试前几天,一直是阴雨天气,到乡上三天一趟的班车因此停放。同乡另一个学校的老师和考生包了村里的一辆手扶拖拉机到了县城,也没人通知我随他们去,把我一个人撇在家里。为了等车方便,大哥用自行车带着我到住在公路旁的舅舅家。在舅舅家等了两天,都没有等到过往的客车。原本对这次考试失去了希望,却在舅舅家遇到一位参加高考的亲戚。他说,今年第一次大量开始招收中专生,录取的比例很大,要我无论如何不要错过这样的机会。于是我便决定步行也要参加这次考试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一大早,我从舅舅家背着鼓鼓的一大包书和家里为我准备的干粮上了路。一路细雨,忽断忽续。衣服却早已湿透,沉得像很重的包袱,附在身上。那时我不满十六岁,因为体质一直很弱,看起来像十一二岁的孩子。附着这样沉重的行囊行走很不方便。遇到过往的村子,往往被狗穷追不舍,吓得我无处躲避,只能拼命地奔跑。好在走的时候,舅舅给我准备了一根棍子,挥舞几下,狗便停止了追赶。

        中午的时候,天开始放晴。路上陆续有运送货物的卡车经过,每每听到有同方向行驶的卡车,我便拼命招手,希望能停下来捎我一程。而司机像没有看到我一样,站都不站一下,开着车在我身边驶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 在此之前,我从来没有到过县城。为避免走错路,我一直沿着公路行走。这样,我便额外走了许多路。我更担心离开公路会错过能捎我一程的车子。中午过后,我饥渴难忍,从书包里找出一个馒头,吃几口就干得咽不下去,却找不到一处可饮水的地方。但是,想着自己可能拥有的美好前程,我还是坚持着走了下去……

        这是那时的我有生以来遇到最难的一件事,它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子里。我想,每个行走在路上的人都会像我的那次行程,一定很难。

        去年与妻子开车到内蒙伊旗初中时的一位同学家随礼,回来的路上,车子开得很快,隐隐看到一个人在路边招手。当我把车子停下来时,已经超出那个路人很远了。妻说,走出这么远了,别管了吧,让他等后面的车。但我没有,又把车子倒了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 这是一位六十出头的老头,去内蒙某地办事,误了回乡的客车,想搭个便车回家。我回家要走的是高速,与他的家虽然同向但不同道。但我还是让他上了车,而且没有上高速,绕了几十里路把他送到家。本来准备早点回去办点事情,回到家的时候天已经很晚了。但妻子并没有表现出不满,而且比往日看起来更通情达理。

        像这样的路人我遇到很多,我一次也没有让他们失望。乡里待了多年,经常有夜半急病的人,外来做生意回不了家的人,途中等不到客车的人。外出的时候,也多次遇到要赶往某处却一时等不到客车的人。倘若顺路,一定会稍他们一程。而他们多数人要付点报酬,我却一次也没有收过。我甚至连他们叫什么名字,是哪里人都不知道。我知道每个行路的人,不到无奈的情况是不会向我招手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5)| 评论(4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