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塞上闲人

把快乐记下,把幸福留住;把情感记下,把爱心留住;把生活记下,把生命留住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家”二题  

2012-12-28 21:54:39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《家》

常常想起小时候的那个家。那时,全家人住在祖上留下来的那个窑洞里,家里有父母兄弟,有自己所有的亲人,尽管日子过得紧巴,但总觉得一家人在一起很快乐。那是我一个真正的家。

父亲离世时,大哥也成家另过了,家里便只剩了母亲和两个弟弟。为了两弟上学,上世纪八十年代末,我让母亲离开老家进了城。我便一人住在镇上的单位里。到放寒暑假的时候,也回到城里,与母亲和两弟挤在一个不足10平米的租来的小房里。这样过了好几年。这几年里,一直觉得这里不像一个家。

结婚后,与妻子、孩子一直住在工作所在地。尽管全家一起,却也总是没有家的感觉。

06年,女儿上初中,为了女儿上学方便,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租了一间小房,妻从乡下搬了进来为女儿做饭。这算是我在城里安了自己的家。但每当假日回来,全家人拥挤在一个只够摆两支床的房子里。我总是很难找到家的感觉。

07年5月,按揭的房子终于拿到钥匙了。我当即开始筹备装修材料,只一个月时间,就住了进来。从此,我才算有了自己真正的家。那时才是07年6月,我第一个住进了这个小区。直到过年,我们这个小区里住进来也不过十多户。年夜的时候,虽然也有噼噼啪啪的鞭炮声,但莫大的院子还是显得冷冷清清。

一眨眼,几年就过去了。现在,小区早已住满了。门房、物业、清洁工也换了几茬。我也早已习惯了现在这个自己的家。在这里,尽管很难找到小时候那种家的感觉,但因为母亲、大弟一家也同住这个小区,每每外出,牵挂总是还在这里。现在,我更习惯了这里的生活。虽说一年里很少融入城市生活,但这里毕竟有了属于自己的窝,有自己所有的亲人。有了属于自己的窝,与亲人能在一起,这样的地方应该就是家吧。

我家所在这个小区的位置在城里还算不错。虽说在老城的城墙边上,但随着近年来城市的发展,规模扩大了几十倍,我家所在的位置,也算得上是市中心了。出门就是大街,公共车也有几路经过,而且站点就在小区门口,出行很是方便。有这样一个安居之所,心也便有了安宁。

一直没有体会过什么是幸福,现在还是难以体会得到。不过,能有这么一个安居之所,能这样天天与亲人在一起,尽管生活过得平平淡淡的,但这应该就是一种幸福吧!

我愿过这种平平淡淡的生活,也愿这种平平淡淡的生活能够一直持续下去……

 

《故人不在,故乡还是我的故乡吗?》

不知什么时候,曾经梦魂牵绕的故乡不再是我的牵挂了。是我失去了对家乡的那份情感了吗?不,昨晚的梦里,我还在家乡的老村,见到了我的父老乡亲。他们中,有大伯大婶,有叔父三叔,有邻居的大爷爷大奶奶。我还梦到了老村里的酸枣树、瓦棚和碾盘……虽说现在他们都已经不在了,平日里我也很少想起他们。但他们在我的梦里却是时常出现。

出门上学之后,我几乎就没有在老家常住过。对老家的记忆,一直停留在少年时的印象里。所以,每次梦里的情景都还是那时的情景。儿时捉迷藏的草棚,打过酸枣的脑畔梁,用弹弓打过鸟雀的枣林,村边经常玩耍的沙坡,夏天戏水摸鱼冬天溜冰的小河,梦里依稀还在。几十年过去了,这些留给我记忆的场景早已不在。故乡因此便渐渐地远离了我。

今天早晨,在老家居住的堂哥打电话问我是否带妻子回去。我说不回去了。回罢堂哥的问话之后,我忽然想起,今天是寒食节。老家的习俗是,清明节不去给祖先扫墓,而是在清明节的前一天,也就是传统的寒食节,由妇女们给祖先上坟。小的时候,我跟着母亲、婶子、堂嫂们在寒食节上过坟。之后,在这样的节日我再没有上过。今天,只好又由老家居住的嫂子们去祭祖了。

因为工作生活的原因,很少带妻子回过老家。让妻子上坟的机会也就更加少有。所以,这样的习俗对于我们来说好像已经消失了。我所以很少回去,一是因为工作生活的缘故,更重要的是因为老家已经没有了至亲的人。爷爷、奶奶、父亲、叔父、叔母都已不在。我们兄弟几人也都住在城里。唯一健在的母亲也随我们在城里居住多年了。所以,老家已经很少有我的牵挂。

没有了亲人的老家,也就少了家的味道。没有了牵挂的老家,对老家的感情也渐渐地淡了起来。然而,故乡依然是故乡。它依然时时出现在我的梦里。也只有在梦里,我的那些逝去的亲人,依然一个个与我活在一起。有了他们的相伴,我便能感受到亲情带来的幸福和快乐。只是梦醒的时候,我却又回到现实的生活中来。现实中的我,成了一个没有了故乡的漂浮着的灵魂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